close

發文者:李佳螢

  文章有許多開頭方法,之前在民生高年級班上過倒敘法,運用語文小遊戲將兩篇文章打散,讓孩子重新組合,效果很不錯。

  

  一開始先向孩子們說明今天的上課主題,並再簡略複習已經上過的順序法、破題法、設問法等開頭。平常寫作時都已經使用過的開頭,接著透過引導問 答,問問他們對於「倒敘法」的看法,小朋友便能很輕易回答出倒敘法的定義「先寫出事情的結果或情節中最精采的片段,再回過頭來詳細描述事情的始末。」

  正好前一週讓他們讀過報紙,因此我也趁機告訴他們,報紙上的新聞稿,就是最常見的倒敘法寫作方式,又稱「倒金字塔」寫法。將最重要的新聞內容和 結果寫在第一段,後面幾段才開始細訴事情經過。不但能引起讀者的興趣,也能節省瀏覽時間,將資訊快速的傳達給看報紙的人。提到這一點的原因是:我打算在之 後的課程安排上,適時加入新聞寫作、劇本創作等寫作應用延伸課程,讓他們接觸不同的「作文」寫法,豐富孩子們的語文視野。而文章段落重組和閱讀報紙,能讓 孩子動手兼動腦,先理解文章內容,再從段落間的關係來推敲整篇文章的風貌,並透過討論刺激小朋友的閱讀理解能力,是很好的練習方式。

  接著給他們兩篇倒敘法文章,我已事先將文章依段落剪開。一篇是〈姊姊下廚記〉,另一篇則是朱自清的散文名篇〈背影〉。讓小朋友先仔細閱讀文章,再按 照倒敘法的規則將文章還原。除了文章排列外,我也帶著小朋友一起討論兩篇文章的內容。先從結構較簡單的文章討論起,譬如〈姊姊下廚記〉中的時間順序為何?哪一段是回憶?哪一段是現在?藉以熟悉倒敘法的時間安排,避免實際寫作時發生人稱、時態混亂的情況。

 

1315881692YoTNkamp    

  而小朋友更對朱自清的〈背影〉有各種不同的看法或見解,對於這位中外馳名的大散文家絲毫不顯畏懼,我趁機提問了幾個問題,考考小朋友的理解力。他們都能分析並理解回憶中二十多歲朱自清與父親的關係,以及四十多歲的朱自清又是如何看待他和父親的回憶。

  這篇文章不論在倒敘法安排,或者親情描寫、動作摹寫上都是非常適宜教學的範文,也很容易引起共鳴。甚至有一個小朋友下堂課就帶了朱自清的散文集來看,讓我真是驚喜極了!

  本次上課以「美好/難忘的往事」為眼,下筆寫作時,由於孩子已經十分瞭解倒敘法的寫法,只要經由大綱略為提點,大部分孩子都能寫出不錯的文章。

  下面分享民生班五年級呂欣融的作品「美好的時光」與高榆茜「我最難忘的事」

2013-01-22_140601

榆茜以出遊時的一場車禍作為主題,雖然事發時的原因與細節仍需補充,但用水滴和情緒共鳴,再加修改必是不錯的文章。

 

 2013-01-22_140433  

呂欣融的作品文句流暢、情感真摯,讓人感受到她與朋友的堅固友誼,永存心中。

 

 

 **很抱歉前一陣子喉嚨發炎,好幾天只能靠比手畫腳與人溝通,接著因為中毒換了新電腦,許多資料也尚待修復,希望能快快把小朋友的作品推出來給大家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