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文者:李佳螢  

  之前幾位老師曾分享過「走路的感覺」的學生作品,身體殘缺卻鍥而不捨的歷史名人包括海倫·凱勒、貝多芬等;後來我也試著補充了一些現代的名人,例如臺灣的口足畫家謝坤山、出版「五體不滿足」的日本作家乙武洋匡,以及屢屢登上TED及各大演講的力克·胡哲等等,這些人的經歷都很值得在課堂上講述。

  這學期因為看了力克·胡哲的訪問,所以又設計了這類的課程,請小朋友想一想自己和身障人士的不同之處,又該如何體諒對方、為他們著想,又要如何和他們分享自己眼中的世界呢?

 

  首先是牛韋俊的作品:

 

  如果我有很好的表達能力,就能為雙目失明的人描述色彩。我會告訴他:世界上的色彩,都是由紅、藍、黃三原色組成,也代表了快樂和開心,因為這些顏色組成了多采多姿的世界,豐富了我們的生活。

  如果我能用靈活的手語表達各式各樣的情緒,就能為雙耳失聰的人帶來更多樂趣。我打算告訴他滴滴答答的雨聲有多細密和吵雜,比起一滴水滴下來的聲音還要大一千倍、一萬倍,甚至是一億倍。雨聲也像人在哭的聲音,聽了以後心情會變得很低落,令人感到很煩躁。

  如果我有強大的敘述能力,就能為行動不便的人當嚮導,告訴他遊樂世界有多麼有趣!遊樂園裡有著成千上萬的遊樂器材,像是U形遊樂器,別看它的外表只是一根透明的彎曲管子,只要投入錢幣,再操縱搖桿,就能讓錢幣從管子中發射出去,看它停留在哪一個障礙物上,就能獲得分數。只是一不小心錢幣被卡住,變得動彈不得,就得等工作人員過來「救人」啦!

  透過別人的角度重新看世界,往往能瞭解到自己原本沒有發現的事情。所以我希望能把我眼中的世界介紹給身體有殘缺的人,和他們分享我的發現!

 

  這些日子以來他進步很多喔!第二段寫雨聲的部份還不錯,單純用哭聲來形容不夠好,所以他又加上了心情的感覺。韋俊比較可惜的是最後一段,學生普遍在寫出去玩(尤其是遊樂器材的部份)都會比較草率,這個部份我改完他的文章以後,有再詢問他意見並增補內容。有時候進步便是來自於事後的檢討和修改喔!好文章通常會一改再改喔!

 

接著讓我們看看別的作品吧!

 

民生班楊秀寰

  在黑暗中開一扇窗民生楊秀寰1  

在黑暗中開一扇窗民生楊秀寰  

   秀寰是上一期中間加入的新生,進步得很快,幾乎每次作品都拿「星」呢!以前她容易寫出重複的句子或相似的形容,寫得又快,所以我常請她寫好後再做修改,因為「好還要更好」嗎!經過了幾次「退件」之後,她很快就能抓到訣竅,把學校或書本裡讀到的內容全都「絞盡腦汁」的用出來,時時提醒自己要記得用修辭,讓文章更有感染力。這篇就是她進步的證明喔!

民生班呂欣融

 在黑暗中民生呂欣融1  

在黑暗中民生呂欣融2  

 

欣融是老同學了,她的文采斐然之外,想法也很有深度,這都歸功於「愛看書」。不管功課多忙,總會擠出時間看書。三本修煉三部曲她和榆茜、欣蕾、琪鈞一換出去,不到兩個禮拜就全看完了,還會和我分享小說裡人物的愛恨情仇,要她們不進步也難啊!

 

民生班施婷嫚

在黑暗中民生施婷嫚  

 

  婷嫚上了將近一年,總是最早到教室的,話不多笑容甜甜,但非常認真。以前她寫得比較慢一些,習慣寫作以後,速度加快了許多,我真替她高興!其實在這幾種感覺中,「聽覺」是最難描寫的,必須用聲音以外的形容詞去描述它,才能向身障朋友表達出它的意義來。這次用民生班的作品當作示範,大家覺得她們是不是很棒呢?請為他們掌聲鼓勵鼓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