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文者:李佳螢
 
  撰寫故事是大部份孩子都喜歡的主題,畢竟能像作家般天馬行空的編織故事,痛快的揮灑想像力,誰不愛呢?
  實際上,要寫好一段引人入勝的故事並不容易,人物、情節、轉折關鍵……,無數巧妙的構想構成一部成功的作品,
 
  低年級孩子喜歡趣味橫生的屁屁偵探、怪傑佐羅力,高年級孩子喜歡情節緊湊刺激的偵探小說,福爾摩斯、亞森羅蘋皆佔有一席之地,甚至有些已經將觸角伸向大人的讀物,不少外國譯著也讓他們讀得津津有味。
 
  
  偵探系列的迷人之處,在於作家建構的偵探形象躍然紙上,左右著劇情發展和讀者的心。因此每隔一段時間讓學生嘗試寫偵探小說這個類別,我也像引頸期盼的「小」讀者,盼望著哪個「大」作家打造出他/她筆下獨一無二的偵探。
 
  上學期玥晴的作品便成功的做到了這一點,現在讓我們一起來閱讀這部作品吧!
 
偵探追兇    黃玥晴
 
 
  偵探薩莉亞正悠閒的坐在辦公桌前,閱讀剛出爐的報紙,薄薄的紙上帶著特有的油墨氣味。這時,她看見報紙上的頭條,大大的兩排橫字:「十一年前羅伯綁架案  兇手重出江湖?」這個標題令薩莉亞震驚不已,因為她就是十一年前那宗綁架案的受害者。
 
  一通電話劃破了凝結的氣氛,她回過神,不慌不忙的接起電話,原來是熟識的馬克警官。他語氣急促的對薩莉亞說:「妳看到綁架案的消息了嗎?已經找到被害人了,快點過來!」聽著電話那頭的內容,她的手不斷發抖,心想:羅伯特,那個惡魔!那個造成無數人心理創傷,連房門都不敢踏出一步的兇手!現在又開始為非作歹了嗎?
 
  羅伯特,我一定要將你繩之以法!
 
  薩莉亞趕到偵訊室裡,那裡坐著一名女子,一頭秀麗金髮、晶瑩剔透的藍色大眼睛、白裡透紅的粉嫩肌膚,看起來清秀無比。但她臉上一道深約三公分,長約七公分,血流不止的傷疤,卻硬生生破壞了美感。仔細觀察便會發現她妍麗的臉蛋彷彿一張白紙,沒有一點血色,不僅如此,她的手臂和腿上還留有被鞭打的痕跡。
 
  馬克警官見薩莉亞坐定,用溫柔的口吻對眼前的女子詢問:「妳叫甚麼名字?」她用宛如隨時要斷絕的氣音,顫抖著回答:「我……,我是茱莉·安娜。」準備好了的薩莉亞一手執筆,一手拿著翻開的筆記本,以堅定而宏亮的聲音問道:「可以請妳敘述一下事情發生的經過嗎?」
 
 
  「可以。」她停頓了一會兒才繼續:「當時,我正往學校去,突然被一位臉上長滿鬍鬚,穿著醫生袍的中年男子攔下。他說: 小姐,妳的父親在上班途中暈倒,被送到醫院。 』,當下,我並不相信,但那名神態焦急的男子說出了我爸的名字、生日,甚至身份證號碼,並表明自己是爸爸的同事,再拖下去也許連最後一面也見不到。我爸一直有心臟方面的毛病,雖然是位醫生,卻連自己的病也莫可奈何,很可笑吧?」
 
  茱莉笑著說出這段話,眼角卻充滿淚水。過了好一會兒,她重整情緒,繼續回想:「心情過於複雜,一時無法判斷是非,就跟著那位自稱 喬許 』, 的男子離開。沒想到走沒多遠我便遭到襲擊,混亂中他和共犯把我的手腳捆綁起來,矇住眼睛塞進了後車廂。並讓我喝下一杯不明液體,我便失去意識,接下來的事就不記得了。再度張開眼睛,已經是警察趕到現場後。」
 
 
  幸好監視器拍下了那名男子的身影,很快的,馬克警官和薩莉亞循線追查到安娜描述的嫌疑人了。
 
  在燈光微弱的房間裡,坐著一名身材肥胖,臉上不停流著汗的中年男子。他就是喬許,一名幾個月前才因酒駕吊銷駕照的工人。薩莉亞氣勢洶洶的對他吼道:「誰指使你的?」喬許被這股排山倒海般的氣勢震懾,一五一十的全盤托出:
 
  當時,他欠了一屁股債,而一位自稱「羅伯特」的男子正好找上門,只要幫他做上一件事,就能獲得一千美元。
 
  「我實在走投無路,所以才照他的吩咐去做。」男子一面說,一面流淚,並再三保證自己不會再犯。薩莉亞照著喬許的證詞,鍥而不捨的繼續追捕著羅伯特,如同過去那麼多年所做的那樣。
 
 
  一年後,一個悠閒的下午,外出的薩莉亞桌上,一臺傳真機喀噠喀噠,一張紙翩然落下:
 
  我也盯著你,薩莉亞。
 
                                    羅伯特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