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李佳螢

 

  反覆操作過這個題目很多次了,用過一般的視覺摹寫開頭,介紹心愛物品的來龍去脈,也帶學生讀過朱天衣的我的心愛寶貝,感受在流行和喜新厭舊的變遷中,橫亙不變的是在物品上附加的心意與情誼。這次則嘗試運用影片的方式,刺激學生寫出理想的作品

undefined

  玩具總動員三上映不過是2016年的事情,多數人記憶猶新。這部皮克斯的影片不但開創了主角不斷長大的理想先例,也成為續集集集精彩的最佳典範。據說第四集也在籌備當中,真令人滿懷期待。

 

  選擇這系列的考量相當多,並不只因為這是我情有獨鍾的電影之一,其中一個原因還包括了它年代久遠,主題單純,更容易喚醒小朋友對於玩具的鍾愛之情

undefined

  被稱為經典之作的玩具總動員一,已經是二十二年前(1995上映)的作品,看過的學生相對少了許多,因此我看過內容後,立刻決定撥放這部片當牛仔娃娃胡迪一夕之間被更為酷炫的「太空騎警巴斯光年」取代,一場玩具間的爭寵風暴正在醞釀當中

 

  玩具總動員雖然以玩具的視角為主,但其中豐富多變的情節、發現心愛玩具失蹤時的落寞、玩具遭受破壞的慘狀一個不少,特別適合我的心愛寶貝這個主題

 

  在影片播放前我特別提醒學生留意這些精彩畫面,希望他們能因此受到啟發,為自己心愛的寶貝寫出一場富幻想和起伏的歷險當然也少不了詞彙補充,共同腦力激盪出好點子

 

  由於一堂課又看又寫,時間必須掌控得比較精準看完以後時間不多,所以這次只讓他們寫三段,把相處情節放得極重,借鑒了翁老師在師訓時分享過,他安排學生寫一場心愛寶貝驚魂記的構想,希望能避開以往平鋪直敘的方式,也確實勾起了不少學生的塵封回憶,寫出高潮迭起的好文章

 

  一直都將心愛物品保存良好的學生,我也請他們發揮想像力,力求將忐忑難安的心情表現出來。畢竟文章完全隨作者的想像力起飛,放大特別精彩的部分才能夠使人時而會心一笑,時而感動不已。

 

  由於添購了適合的投影設備,有時間我也會研究看看,哪些影片或輔助教材適合搭配課程,希望能擦出更多火花哦!

 

  其實還有很多精彩作品,尤其是光復周末班的宜霏、羽舒等,但我翻找照片時它們卻不翼而飛,只好看看之後有沒有機會補上了。這次「撥放」的是為菱、珈瑄兩位導演的作品,請大家一同體會他們對寶貝的珍愛之情。

DSC_0061.JPG

  為菱後來還帶了小咪給我們看,因為名字的關係,我一直以為小咪是隻貓,一睹廬山真面目後才知道是可愛的人偶。原來這是為菱出生以後,媽媽買給她的生日禮物──因為她們太像了!難怪她如此珍惜。

 

DSC_0067.JPG

  珈瑄的則是第一次用優異表現換來的樂高直升機,卻在某天夜裡莫名掉落,摔成碎片,即使拼回來,也不再是原本的那臺,用溫柔平靜的口吻,把對物品的思念發揮得恰到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