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李佳螢

zbselfportrait.jpg

                                   詹冰 <自畫像>圖像詩
 
  詩的世界博大精深,有時候也會為了該選誰的作品而煩惱。前陣子曾聽子弘老師和尤麗老師分享過詩人詹冰的作品淺顯易懂,適合引導學生,以前上圖象詩時用過詩人的「水牛圖」,這次就選了他的童詩作品讓學生閱讀,果然得到了幾首值得推敲的學生作品。
 
踢球 李紘倫
 
早上時
我和同學一起踢球
正要把球傳給同學時
上課了
 
只好把球放在操場上
下節課再來找它
 

 

2527.jpg

  紘倫這首詩並不是仿作,重點也不在長,貴在取材於生活,平淡而溫馨。從同學間的遊戲,到上課鐘響的轉折,再到把球留在操場的不捨,以及下節課再來「找它」的結尾,留下了一種「有情」的印象。
 
  其實一開始他發了相當長時間的「呆」,不知該如何是好。後來我建議他從生活中的人、事、物去想有沒有可以用的內容,終於找到了「踢球」這樣一個好題材。
 
  因為靈感稍縱即逝,有時候「埋頭苦思」的過程確實是必要的喔!畢竟「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好作品時常是這麼誕生的喔!
 
  另一首和球有關的,是林冀脩的「踢球」。這首詩的內容如下:
 
踢球 林冀脩
 
小朋友在踢球
踢到操場上
踢到公園裡
踢到教室裡
踢到走廊上
好不威風
 
最後
踢到老師臉上
被罵個不停
 
  意外總是常常發生,因此很多「不是故意的」往往會發生在「得意忘形」的時候。就像詩中這位小朋友一樣。第一段中間用了相似的句型,從踢到⋯⋯上(裡)表現出腳下功夫的巧妙,第二段一開始卻急轉直下,踢中「老師」,這下可慘了!留給讀者一種嘎然而止的餘韻。
 
  在所有詩中,「香蕉」這首詩被仿作的效果特別好,格式雖然相似,卻能展現出截然不同的味道,有興趣的人可以嘗試寫看看。以下是仿作出來的作品:
 

banner.jpg

十八天生啤圖片取自臺啤官網  但未成年可不能飲酒喔~https://www.twbeer.com.tw/beer_Only18Days.html

十八天 林郁茗
 
弟弟買回來一瓶十八天
大家喝得醉醺醺
 
爺爺說
十八天好像冒泡的汽水
 
爸爸說
十八天好像奶奶的淚水
 
媽媽說
十八天好像透明的珍珠
 
奶奶說
十八天好像觀世音的淨瓶甘露
 
我在想
我的家人也太有想像力了吧?
 
 
  郁茗這篇本身的主題就十分突出,是「十八天生啤酒」。藉由家人圍繞著一瓶啤酒所引發的聯想,寫出了各種意象。小朋友雖然還不能喝酒(其實也不能買酒哈哈哈,但詩嘛!),但總會好奇,因此透過一層又一層的想像,彷彿連酒的滋味都被昇華,層次更深厚醇濃,讓人忍不住想問:天啊!好酒哪裡買?難道要去杏花村嗎?  
 
 
img_3.jpeg
龍眼 蔡欣霈
 
奶奶買回一串不新鮮的龍眼
大家圍著苦哈哈
 
哥哥說
龍眼好像破掉的彈珠
 
姐姐說
龍眼好像發霉的湯圓
 
弟弟說
龍眼好像洩氣的小皮球
 
妹妹尖叫
好臭啊!好像沾到臭水溝裡的髒水
 
我在想
我們兄弟姐妹吵架時的氣氛
就像壞掉的龍眼
 
0.jpg
西瓜 顏鵬真
 
爸爸買回來一顆西瓜
大家圍著流口水
 
媽媽說
這顆西瓜是我的中餐
 
弟弟說
我要拿去當安全帽
 
妹妹說
我要拿去打西瓜汁
 
哥哥說
我要帶去學校分給同學吃
 
我在想
我們全家一定會為了一顆西瓜而爭吵不休
 
  我把鵬真和欣霈的詩排在一起介紹,除了他們都使用了同一首詩仿作之外,還因為他們都用了家人總是像牙齒碰嘴唇般,因為常常相處,因此特別容易爭吵的特性入詩。一個用酸臭的水果宛如吵架時的氣氛,一個以「一顆西瓜挑起的戰爭」當主題,都讓人讀了會心一笑,同時也有所反思。
 
  我們平時又是如何與家人相處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