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李佳螢

成長郁婷.jpg

 

什麼是「成長」?成長有時候,是一些很小很小的東西累積起來的。

比如學會了某件原本不會的事、理解了複雜難解的道理、開始承受壓力和面對困難、跟傷心無奈並存,或者明白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並不是努力就會得到結果,人生有許多不盡如意的事,必須從跌倒中再爬起來,這也是一種成長。

 

這個題目在寫作時,依據年紀不同,既可以單純紀錄不同階段的改變,也可以針對成長的過程,去書寫自己的心境轉變。整體來說,成長是一種動態的變化,並不一定會隨著年紀增長,有時候一不留意,我們便原地踏步,蹉跎光陰,所以對於想要寫得深入的人來說,年紀或外在並不是大部分人寫「成長」主題的重點所在。而會放在「因為經歷某事」而改善個性、跨越障礙、克服困難等心靈層面等等。

 

無論是什麼文體,具體的形容和畫面的呈現都很重要,要如何化抽象的情感為具體的文字更是一大功夫,這時候千萬別忘記「五感摹寫」(視聽嗅味觸)和比喻、轉化。尤其像這種著重自身生命經驗分享的題目,學生在面對時,更容易因為「覺得自己的例子不夠適合」而避談或輕描淡寫,其實這非常可惜!對於寫文章的人來說,自己的經驗和體悟格外珍貴,要先理解和看重自己的看法,再使用外在的例子、名言佳句或技巧來呈現​​​,​​​​因此不只要閱讀汲取經驗,時常停下來「思考」如何表達或呈現自己的意見,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而在寫作時,則要特別在例子分享上下功夫,免得即使舉了例,在別人的觀看感受中也是「船過水無痕」,無法使力。



上了國中以後,很多人在舉例上總是籠統模糊,影響整篇文章閱讀起來的深度和渲染力,所以不可不慎!以下兩篇都是很好的示範喔!

 

 

成長  四年級 徐思婕

  如果你問我:「人怎樣才算長大了?」其實在以前,我從沒想過這個問題,但經過同學七嘴八舌的討論之後,我現在終於明白,除了每年會長高,體重也會增加之外,還包括內在的成長。成長有不少好處,除了懂事許多,不再被罵之外,甚至能學習到如何專心,使學業進步呢!

 

  就拿我來說吧!記得以前我常在上課的時候,一直說話,說個沒完,或是忍不住和朋友傳紙條,所以時常挨老師罵,也會被寫聯絡簿。而且老師訓我的時候,我老是左耳進,右耳出,都沒在聽。放學後,媽媽看到聯絡簿上花花綠綠寫滿老師的叮嚀,又開始化身「念經大師」對我碎碎唸,讓我真是一個頭兩個大,煩到眉毛都皺成一團。

  終於有一天,我被媽媽「洗腦」了,決定要改變自己,也不再令她操心。所以每當我又想要嘰哩呱啦的說話時,就會想起要改變自己的想法,或是在腦中浮現老師火冒三丈的表情,所以努力忍耐。剛開始很痛苦,好像有蟲子在咬我一樣坐立難安,不知不覺中,我竟然變成了一個上課能專心的人,媽媽也很為我的成長高興!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我感覺自己真的長大了,在學習上變得積極主動。告別了以前上課不專心的我,這些都是我長大的證據。

 
接著是僮僮的作品:)
 

成長  三年級 蔡僮娟

  「什麼是成長啊?」如果你問我這個問題,我會告訴你,「改變」是成長的特色,但可不是越變越壞,而是要讓自己變得更好,才算是成長哦!像以前,我做事情常常手忙腳亂,下午睡午覺起來都迷迷糊糊的,一手拿著棉被,一手拿著下一節課要用到的課本,有時頭髮還亂糟糟,像個小乞丐。

  不只中午在學校如此,我早上還特別愛賴床,明明該起床了,我卻聽不見鬧鐘,每次都要媽媽絞盡腦汁叫我起來。得要狠狠打我屁股、拿鍋蓋敲鑼打鼓,我才願意慢吞吞的醒來。但會這麼難醒的,可不只我一個,我弟也有這個狀況,因此讓媽媽非常苦惱。

  不過,我以前會賴床,上了中年級之後情況就好多了,能自己起來。然而弟弟還是一樣,所以我替他取了「賴床鬼」這個綽號,簡稱「床鬼」。每次明明都要遲到了,還在床上滾來滾去,這副懶樣像豬一樣,我都笑他是睡眠太充足的笨豬。一看到他,就想起自己以前也是這樣――現在長大了,果真不一樣啊!

  是啊!隨著時間過去,我長大了,和手忙腳亂說「拜拜」,順便也和「乖」說哈囉!我不但能自己自動自發起床,還變成了健康快樂的家事小幫手!這些努力的成果,都是我長大的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