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李佳螢

wood-691629_960_720.jpg 

漫長的人生中,總有那麼一兩件事過不去。有時是挫折,有時是突如其來的意外,有時也可能是別人的一句話、自己犯下的青澀錯誤。

  可是多年以後,再次經過同樣的地方,我們已經能夠淡然笑之,已然釋懷,也許是時間的魔力,或者成長帶來的圓融與希望。

  這期讓幾個進階班試著寫作較困難的題目,各選出幾篇不錯的作品給大家欣賞,致楷的作品便是其中之一,看一看他如何詮釋從傷痛中「走過」,走出一片別樣天空。


走過

六年級 林致楷

在世界上的每個角落,都有屬於自己的回憶,回憶是永不褪去的軌跡,那些曾經犯下的錯、令自己尷尬的蠢事、使自己感到絕望無助的困境,都會銘記在心。當我們走過了那個地方,便會湧上心頭。

  我也有感到絕望的瞬間,記得小學高年級時,正是我人生最耀眼的時候,我卻因為一時逞強,把實現夢想最重要的部位——手臂給毀了!我是一名好勝心強的投手,每次一踏上投手丘,腦中只想著三振對方,一定要投完比賽才肯罷休。在冠軍戰的那天,我一如既往,熱血沸騰的站上投手丘,全力以赴的投到了第八局。這時我已經筋疲力竭,但還是一球接著一球奮力投出。

  到了九局下半,兩出局滿壘,我忍著痛楚,用盡全力揮動手臂,「三振出局!比賽結束!」終於完成任務,當我聽到時卻完全高興不起來。因為當我投出球的那一刻,我失去了夢想,失去了信心,失去了右手!我能感覺手臂的韌帶撕裂,比賽結束的下一秒,我便倒在投手丘上。

  在那之後,每當我走過棒球場,走過張貼棒球選手海報的圍牆,甚至看到任何有關棒球的事物,右臂都會感覺到強烈的疼痛。雖然手臂已經大致恢復,卻永遠無法像從前那樣。身體的傷看似痊癒,但我的心卻仍有創傷,無時無刻不在痛,讓手臂也連帶感到不舒服,這個傷成為我人生中最遺憾的缺口。

  然而在隊友和教練的鼓勵下,現在的我轉換跑道,成了一名優秀的打擊者。我不再害怕棒球了,反而更熱愛棒球。這個傷,讓我知道——在人生的道路上,選擇還很多,不一定要固執的選擇同一條路前進,只要凡事盡力,不要輕言放棄,事情才能曙光乍現,出現轉機。

  走過挫折與低潮,我在堅持中重新看見希望。


  致楷這篇文章的優點是前面鋪陳得很平穩,層層堆疊,使文章寫到受傷時能推上高潮。例如他在描述自己時,說出了自己身為投手的驕傲,以及負責任的態度。實際上他也是一位表現甚佳,對自己要求頗高的田徑選手呢!

  受傷以後,他也將挫折和放不下的痛苦表現得淋漓盡致,例如「傷口雖然復原,但心理的疼痛仍存在」,讀來感情很深刻。我後來在評語則建議他可以把「走過傷痛」的過程比例調高,文章會更加切題,並且深度、厚度也會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